财新传媒

横站于中日文化夹缝中的寂寥文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陈舜臣(1924-2015)华裔日本作家
陈舜臣的生命历程与日本滑向悲剧、 毁灭之途,终又涅槃重生的轨迹相重合,他以历史小说家名世也应有种命定的色彩。资料图片

  文|刘柠
  独立学者、作家

  陈舜臣祖籍中国福建泉州,1924(大正十三)年出生于日本神户一个台湾贸易商之家。生于神户,长在关西。1973年,他取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990年,加入日本籍,同时保留台湾籍。与不久前刚去世的吴清源一样,他的一生也备受历史拨弄,成分比较复杂。

  陈舜臣出生的那一年,孙文就在离陈家不远的神户高等女校讲堂发表了著名的“大亚洲主义”演说,对正在危险暴走中的日本发出了究竟“是做西方霸道的鹰犬,还是东方王道的干城”恫吓般的警告,结果却一语成谶。陈舜臣的生命,刚好与日本开始滑向悲剧、毁灭之途,最终又涅槃重生的轨迹相重合,以历史小说家名世应该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种命定的色彩。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