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谈贵州如何开放政府大数据,如何引资,如何面对伴随开放而来的挑战与风险
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邓庆乐/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覃敏

  在人类社会不断生产出的海量数据中,政府部门掌握的各种信息,比如交通信息、工商登记信息被认为是最可靠、最有价值的那部分,问题在于是谁、如何把它们挖掘和利用起来?

  贵州省决心把自己变成挖掘政府大数据的试验田,其数据开放力度之猛、步伐之快令整个产业为之侧目。贵州省政府发展大数据的理念是什么?政府数据开放的尺度有多大?数据开放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带着好奇和疑虑,财新记者在2014年12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走进了贵州省政府的办公大楼。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在11层的办公室已经等了一会,握手寒暄之后,王江平双手摊开搭在沙发扶手上,微笑表示:“我们敞开了谈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