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良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浮动幅度,当前外部条件绝佳,也有助于防通缩,提振出口,并应对全球货币贬值潮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卢布暴跌,瑞郎逆袭,欧央行超预期量宽,多国密集减息,新加坡意外下调汇率指引——一时间,全球外汇市场风生水起,热点频出。恰在此时,人民币自1月中旬以来数次逼近“跌停”,引人关注。

  这是自然的。其实无独有偶,回想起来,去年也在这个时候,确切地说是自2014年2月19日起,人民币出现大跌,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由1美元兑6.02元贬至6.25元,跌去3.6%,将2013年一年的升值全部吃掉。同时,股票市场的关键技术支撑悉数被破掉,恐慌情绪蔓延。记得笔者当时还写了一篇“股债汇三角”的专栏,发表在本刊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