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价下跌的经济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油价下跌对依赖石油进口和出口的国家都有重要影响,会导致各国国际收支状况发生较大变化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过去半年,世界油价急剧下滑。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4年6月的每桶115美元跳水至12月底的不足60美元。欧洲和日本经济出现停滞,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速也在放缓。美国非常规石油产量在过去四年中快速攀升,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国家的产量仍然维持在高位。油价下跌对依赖石油进口和出口的国家都有重要影响,会导致各国国际收支状况发生较大变化,还会影响私人部门对新型石油资源以及一些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生物燃料)勘探与开发的投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