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的溢出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如果阿里将假货率降到显著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程度,也是一个合理的目标,对社会、对公众、对公司自身都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研究经济现象的人发明了个概念叫“溢出效应”:一只桶里的水满了,水流溢而出。桶里的水并无增加,但桶外的地面却湿了一片。由此引申出来的意思是一个组织(企业、机构、国家等)出于自身生存发展需要而做出某种创新、改变、调整,产生的结果却引发了其他组织的模仿、对抗或改变。这种现象并非出自前者的本意,也不受其掌控。

  溢出效应分正向和负向两种。正向溢出效应多见于知识和创新的传播与模仿,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以及一个企业或产业的繁荣带来的相关生态圈壮大。负向溢出效应最典型的例子是环境污染。一个企业为了利润最大化,拼命扩大生产,压缩甚至取消治理污染成本,结果企业自身发达了,相似企业竞相模仿,最终造成环境污染失控,全社会包括企业自身都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治理成本。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