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控人”有效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2014年北京提升随迁子女入学门槛后,2015年的“教育控人”又将拉开序幕
2014年12月5日,从北京返回衡水的火车上,两个低年级的小姑娘已经开始想家。这些孩子都是家住北京,但因没有北京户口,在河北衡水上寄宿学校。每个月他们要坐火车往返,这三五天是一个月中惟一与父母团聚的时间。黄亮/CFP

  

  文|财新周刊 赵晗

  一些孩子的成长道路注定要比同龄人曲折。锐锐(未成年人,化名)便是这样,来不及问“为什么”,就要开始适应变故。

  2014年,在北京生活了13年的锐锐不得不离开父母,成为北京“教育控人”政策之下难以计数的非京籍返乡学童中的一员。一个学期过去了,锐锐已经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留守儿童

  2015年1月的一个周一早上,锐锐的舅舅开车从村里出发,送他去县里的寄宿中学。路过最后一个岔口,路牌上右转方向写着“北京”。一路上没有出声的孩子对妈妈说:“咱们开回北京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