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人无祖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在马克思看来,如果说工人有祖国,那只不过是他们取得政权,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那一段“革命的过渡时期”而已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相信今人都不大了解中共最早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宣言》和中共一大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的内容,但如果提到中共二大的宣言、议决案的主要内容,或许熟悉的会多一点。这多半是中学历史教科书引导的结果,因为教科书对《宣言》只字未提,对中共一大纲领的内容只简要说明它规定了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教师解读时还有批评。

  为什么要批评呢?教学参考书里的说法是:因为当时中共“还未完全认清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规定的纲领不适合中国实际。中共何时开始意识到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革命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呢?教科书特别强调,到中共二大召开,党才正确规定了中国革命现阶段的任务还是民主主义的革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