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田里兴起的大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文|杨渡
  台湾作家

起始记

  上世纪60年代,台湾土地改革后,安定下来,农村有了一点余钱,就开始兴建房子。用水泥红砖新建的三层楼透天厝,是那时最时尚的式样。

  都市新房子大部分都不再用瓦片,农村新建的房子也一样。水泥的小楼,变成一种流行,取代了传统的土埆厝、灰屋瓦。只有老房子的屋顶要维修,才使用灰瓦。

  “那种房子比较不怕台风。大家都习惯这么盖了。我们做的瓦怎么办?”母亲这么问。那时,我们家开着一家瓦工厂。建筑的方式一旦改变,工厂直接受冲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