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正确地犯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文丨吴宝沛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讲两个成语故事。第一个是杯弓蛇影:有人请朋友到家中喝酒,结果这朋友喝酒时,看到酒杯里有一条蛇,疑心自己喝了蛇,回家后忧心而病。这人告知原委,蛇原来是墙上弓的倒影,朋友的病也不治而愈。第二个故事是鸿门宴:项羽听人说刘邦有称帝野心,于是请他赴鸿门宴。刘邦赴宴为自己辩解。项羽轻信。他的谋士范增劝他杀掉刘邦,以绝后患。项羽不听。刘邦找借口逃走,而项羽最终垓下被围,乌江自刎。

  这两个故事,都跟错误管理理论有关。朋友把弓当成了蛇,这是错误;项羽认为刘邦没野心,也是错误。但这两个错误导致的结果不一样,一个是虚惊一场,一个是身死国灭。非要犯错误的话,我敢打包票,你更愿意犯第一个错误,而不愿犯第二个错误。这是为什么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