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圣人忘情,最下不及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世界无常,使其具备了生生变化之趣。而人世无常,多亏尚有情色

  文|王焱
  学者

  佛教不谈情爱,这是佛门戒律使然。释迦甚至不肯三宿桑树之下,那是惟恐会对桑树产生依恋之情。佛教认为,人生是苦,来源之一便是情爱,所以修行之法,首在断爱,即要斩断情丝万缕,才能超度一切有情。如果出家人念念不忘情色,那是有失体统的。

  日本镰仓末期有位高僧吉田兼好法师(1238—1352) 却不作如是想。兼好的和文汉文修养都相当深厚,有随笔集《徒然草》传世。他虽是出家人,却喜欢言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