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北京读者 刘伟:

  备受瞩目的中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历时三年的酝酿之后终于到了亮相的时候,如何评价这份电改新方案?

  本刊产业新闻部:

  新方案被认为是保守的改革方案,也是弹性很大的方案。它打破了已停滞多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僵局,并放开售电,带来了期待,但未制订明确时间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能否有效打破电网的垄断和对市场化电力交易的钳制,取决于主政官员的魄力和实施能力。

  新方案的内容被概括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基本思路是放开售电和管住电网,但未明确要将售电部分从电网剥离,也未明确如何监管电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