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5年第1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北京读者 刘义:

  进入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以大刀阔斧之势进行改革,印度计划委被撤,代之以改革印度全国学会,此举有何影响?

  本刊国际新闻部:

  在改革印度全国学会(NITI)成立当天,莫迪表示,通过建立NITI,印度从此将告别“一刀切”的发展方式。印度各个邦之间的沟通十分重要,NITI就是要起这个作用,该机构背后的原则是强调赋权和平等的发展议程,NITI将是亲民的、具前瞻性和参与性强的机构。

  此番新设立的NITI将围绕改革向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就提供“战略和技术建议”,涉及国内事务和国际贸易等,这与原来计划委通过配置资源达到预设的经济目标不同。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帕里特认为,NITI与中国发改委有相似之处,NITI意在让印度的地方政府有更大话语权,决策过程采取自下而上方式,且更密切关注教育、医疗和卫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