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会不会消灭金融中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大数据帮助降低信息不对称的程度,从而改变金融业态,已经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数据分析部分取代现场调查,正是推动未来金融业态不断改变的核心力量

  文|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2015年博鳌论坛期间,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大数据与金融新业态”的早餐讨论会,最早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做了深入研究的前央行研究局局长谢平做了主旨发言。他把数据分为结构数据与行为数据两类,资产负债表或年龄是结构数据,在商场或者淘宝购买商品则是行为数据。他认为大数据的一个特性是分享,任何单个机构如银行、学校或医院所拥有的都只是孤岛数据,而不是大数据。大数据的另一个特性是动态、连续的,不是静态的时点数据。谢平最后推测,随着大数据的获得与处理,间接融资的比重将不断下降,直接融资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不同的金融行业如银行、证券与保险之间可能互相穿越,比如余额宝既是储蓄行为又是投资行为;甚至金融与非金融之间的界线也会变得越来越模糊,比如网商允许客户先消费、后付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