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书馆学界的传世事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钱存训(1910-2015)汉学家、图书馆学学者
钱存训(1910-2015)汉学家、图书馆学学者

  文|罗四鸰
  自由撰稿人

  钱存训最传奇的故事,莫过于抗日时期将北平图书馆的3万册古籍善本从上海偷运出来,送至美国国会图书馆保存。

  那是1937年,他在北平图书馆上海办事处主持部分古籍善本的南迁工作。这些善本由北京运往上海,但因战事频仍不得不继续迁移。此时,北平图书馆馆长袁同礼找到驻美大使胡适,拟将善本迁移至美国国会图书馆。1941年获美方同意后,选出其中比较重要的资料,共计2720种,约3万余册,装成102箱,以铁皮密封。这些书大多是宋、元、明、清历朝内阁大库的旧藏,是当时北图所藏善本的精华。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