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结构流动性为何下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当前一些金融指标的变化,其含义与以往已有显著区别。充分认识这些不同和反差,对于更好地判断形势具有重要意义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何谓货币结构流动性?M0是流通中现金,是流动性最强的部分;M1是M0加上企业活期存款,流动性也很强;M2中,除了M1,还有相当部分是企业定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这部分稳定性较高。可见,在货币结构中,M0和M1的占比越大,流动性越强;反之,则越差。

  今年3月,用M1/M2表示的货币结构流动性仅为26.4%,是近十年来最低;且自2010年12月达到阶段性高点36.7%以来,持续52个月走低。再之前的一次下降是从2007年12月的37.8%降至2009年2月的32.8%,跌幅相对温和,只持续15个月。M1的同比增速持续低于M2的同比增速,反映出货币结构流动性下降。自2011年1月至2015年3月,M1增速连续低于M2增速,持续51个月。更引人注目的是,这一轮M1的同比变化,幅度也相当大,大部分时间同比增速都在个位数,今年2月只有2.9%。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