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我完全不能理解我跟逮蛤蟆的小喽啰有什么共同点。现在最严重的问题还不是执于文理一端的偏狭,而是精神的全面平庸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文科生和理科生似乎有互相鄙视的传统,互赠“文科傻小”“理科傻小”的头衔,吵成一锅粥。双方都为对手勾画出一个刻板的形象,然后加以嘲讽。这当然也是人类本能的一种需要,大丈夫昂藏七尺,生于天地之间,当然要觅些异类供其歧视,种族、性别、宗教都可以构成歧视理由,知识结构的差异当然也是一种宝贵的歧视资源。尤其当你搞不清楚对方真正在做些什么的时候,歧视起来更加方便。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