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期待下一个爱因斯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相对论对人类的影响实在太大。我常常惊叹自己竟活在爱因斯坦的世纪里。爱因斯坦证明了最厉害的科学在初期看上去都似魔法

  文|韩松
  科幻作家

  110年前的5月对于全人类来说永不可忘:26岁的爱因斯坦完成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独立而完整地提出了狭义相对性原理。再加上这一年3月他还发表量子论,提出光量子假说,以及4月向苏黎世大学提出论文《分子大小的新测定法》,取得博士学位,所以,1905年被称为“爱因斯坦奇迹年”。又过了10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因此,今年是狭义相对论建立110周年和广义相对论建立100周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