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如何避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2014年10月24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在北京正式签署,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关键一步。当天,21 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聚北京,在备忘录上一一签字。图为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表演讲。Takaki Yajima/东方IC

  文|宿亮
  政见观察员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意向国召集告一段落,下一步问题是:它们能否成为创始国以及如何提供资金、如何决策等机制性安排?亚投行创始谈判,到底要谈点什么呢?

  由于亚投行今后可见阶段的投资方向,其投资恐怕会遇到一些多边发展银行(MDBs)在几十年发展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假如投资遭遇挫折或巨大损失,亚投行的前景当然会受到影响。未雨绸缪,在法律框架的设计上,亚投行就要开始思量。

  美国堪萨斯大学法学教授约翰·海德(John W Head)曾举例说明法律框架设计的重要性:假如一个多边发展银行决定贷款给A国国有企业X,用以扩建一处燃煤电厂。作为国际金融机构,多边发展银行在与X签订贷款协议同时,与A国政府签订担保协议。两年后,A国政局剧烈震荡,敌视外国投资和发展援助的反对派上台组成新政府。新政府对多边发展银行投资燃煤电厂扩建的贷款协议并不认同,提出改变协议条款要求。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