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在兼顾多重目标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稳增长
王烁

  中国经济向来是有多重目标,既要稳增长,又要调结构,还要防风险,也要惠民生。多重目标之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眼下,对于决策者来说,在兼顾多重目标的同时,最重要的就是稳增长,纲举目张,稳增长是实现其他目标的途径。

  要防止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决策者为中国经济当下和未来的发展勾勒了一个轨迹:当下,从高速增长稳步回落到中高速增长;将来,稳步进入永续性的中速增长。这可能实现,但挑战很大。著名国际经济学家Barry Eichengreen作过一个实证研究,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从高速增长回落下来的时候,几乎没有过稳步回落到中高速的,几乎都发生过断崖式下跌,无非是有的再反弹回来而有的没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