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养老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农村养老需求巨大。但农村居民的支付能力已经为民间养老院设定了低价发展的路径,如何同时保证质量和安全?
2015 年5 月26 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发生火灾的老年康复中心已经封锁,现场废墟一片,剩下一堆铁架子。王铮/CFP
 

  文|财新周刊 赵晗

  距离导致38位老人葬身火海的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已有一周,50多岁的陈路德(化名)仍心有余悸。“差点亲手送我老母亲置身火海。”

  陈路德一家住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她的母亲快80岁了,瘫痪在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就在不久前,陈家六兄妹商量着送母亲去养老院。他们的首选是当地的明星养老院,位于鲁山县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的康乐园养老院。

  陈路德亲自去位于县城城乡接合部的三里河转盘西南角的康乐园考察。由于常年在外做生意,陈路德见多识广,有自己的判断。对不能自理的老人,康乐园每月收费2000元。这对当地人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