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宗室的路线斗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历朝开国皇帝对于封建制大多充满了乌托邦一般的浓厚兴趣。但封建制与中国帝制实在八字不合,每一次复辟都要遭到当头一棒

  文|张明扬
  媒体人

  如何科学地管理皇族宗室?中华帝国摸索了几千年仍然是一头雾水,在三条路线的斗争当中折腾至死。

  第一条路线,就是本源意义上的“封建制”。像周天子那样,将儿子们分封到四面八方,幻想各地的藩王可以拱卫中央,但日后造反的往往都是藩王。在秦始皇强大气场的影响下,国人的史观对封建制颇为不屑,甚至误以为“郡县制”出世后就铲除了封建制。事实上,历朝开国皇帝对封建制大多充满了乌托邦一般的浓厚兴趣。汉高祖认为郡县制是秦朝速亡的原因,因此部分恢复了封建制,景帝时爆发“七国之乱”后,汉王朝才逐步抛弃了封建制。西晋又将曹魏之亡归咎于地方无人,以史为鉴地搞起了封建制,之后引发了“八王之乱”。之后“封建制”的名声可能真臭了,上千年间历朝避之不及,直到朱元璋将24个儿子分封到各地,又碰上了“靖难之变”⋯⋯只能说,封建制与中国帝制实在八字不合,每一次复辟都要遭到当头一棒。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