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身体印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她反思西方身体所强调的,向上、向高处延展以追寻上帝的肢体动作,转而回到东方俯身亲近地面、从土地出发的身体传统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身体的自主律动或自然律动,似乎是华人常民文化千年以来的软肋。在一些老外与华人杂处的休闲场合,有音乐有酒精,有放松闲适的气氛,老外就会随着音乐舞弄起身体。很多时候,你分不清他跳的是什么派别,不是Salsa,不是华尔兹,不是hiphop,也不是芭蕾,但就是赏心悦目。华人并非不会跟着起舞,但是一动起来,就可以看出已被各种规训编程过的身体,只要略懂古今中外乐舞类型,你总说得出他的套路由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