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审金融计划管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在存贷比考核下,提前收贷和延缓贷款的对象往往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这是2012年以来这类企业大量倒闭的重要原因之一。信贷规模控制人为放大了经济波动

  文|范必
  专栏作家

  回想计划经济时的生活,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就是排队,所以计划经济也被称为短缺经济。改革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取消计划,引入市场机制,短缺现象就会自然消失。现在,实体经济的产品普遍实现了供求平衡或供大于求,经济生活中最为短缺的就是资金了。这又与金融的计划管理体制密不可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贷款规模管理,二是存贷比管理。

  中国贷款规模管理源于1984年,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为解决一度投放过快过猛的问题,2009年下半年开始,有关部门要求严格贷款规模管理。2011年起,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事实上重拾贷款规模的指令性计划管理,称为“合意贷款”,计划期从过去按年分季下达变为按月、甚至按旬下达。贷款规模管理,在金融危机后从短期应急政策变为了长期政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