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冰岛何以V型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在金融危机中,冰岛是欧洲国家中受创最严重的,也是复苏最强劲的,原因何在?

  文|理查德·库珀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波士顿联储前主席

  在金融危机中,冰岛是欧洲国家中受创最严重的,也是复苏最强劲的。但是该国很少被人提起,或许是由于冰岛只是北大西洋中的一座火山岩岛屿,且其人口仅为32万人,是欧洲国家中除五个超级小国外最少的。然而,从两个方面来看,冰岛异常重要。

  一是,冰岛允许其“大而不倒”银行倒闭,并将这三家银行国有化;二是,冰岛于2010年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力图彻查这场金融灾难,并赋予了该委员会极大的法律权力。因此,我们在冰岛身上获得了对银行高管和银行监管者行为无与伦比的视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