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分平安是个好主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如果平安能够分拆互联网业务上市,既可以将潜在价值显性化,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有利时机募集资金加快业务发展,寿险和财险单独上市也能够获得更高的估值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5年是巴菲特伯克希尔公司成立50周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询问巴菲特是否会顺应股东积极主义者(Shareholder Activist)的要求而拆分公司。巴菲特重申,他不认为伯克希尔各组成部分的价值加总会超过其作为一个整体的估值,公司构成方式本身具有显著的优势,拆分无法获得好处。

  拆分伯克希尔,可能吗?万事无绝对。2014年初时,eBay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曾明确表示不会拆分eBay,但在股东积极主义者Carl Icahn公开号召中小股东支持拆分的几个月后,eBay宣布拆分PayPal。今年7月20日,拆分后的PayPal将在纳斯达克上市,eBay股东将以1︰1的比例获得PayPal股份。以多元化见长的GE也在剥离旗下的金融资产。在投资者的压力下,GE的CEO伊梅尔特宣布将剥离GE Capital旗下大部分金融业务,只保留与航空、医疗和能源相关的金融租赁业务。2007年时GE Capital的经营利润占比为57%,2014年为42%,而现在计划将把金融业务的利润贡献降到10%以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