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5年第2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北京读者 范志:

  据媒体近日报道,外地车进京办理进京证制度或将取消,这将给北京乃至周边津冀的交通带来何种影响?

  本刊综合新闻部: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战略下,确实有必要考虑交通一体化的问题,进京证一定程度限制了地区间的车辆流通,同时城市物流也需要外地车,卡死外地车,城市运转早晚会出现问题。而且,进京证通过设定许可限制外地车辆,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表示这有违法之嫌。

  在顾大松看来,过于依赖行政管控的限牌等措施,已逐步走入交通治理的死胡同,限号、限购等行政手段的效果会越来越差。依靠市场调节的方式之一是用车成本内化,这也是顾大松近年来积极提倡的治理思路。如果已有消息得以落地,实行拥堵费和有位购车,一定程度意味着将会增加有车族的经济负担,未来的交通管理政策,将不可避免带来两种利益的碰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