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看不见的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当年的参战者多半已凋零殆尽,但全球以“世界大战”为名的纪录片中,都还甚少触及中国战场这个牺牲之惨烈仅次于苏联的炼狱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上世纪70年代,台湾电视上经常看得到回顾“二战”的纪实节目。我指的不仅仅是抗战,还包括同盟国军队,或者更精确地说,美国军队在世界各地英勇奋战的影像。太平洋战场上,1941年底的珍珠港事变、之后的中途岛海战、跳岛战略、冲绳登陆;欧洲战场上,登陆诺曼底、光复巴黎、进攻柏林等,这些画面经常反复出现。像后来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电影《父辈的旗帜》中,几个美军历经艰苦的登陆战,终于在硫磺岛被炸得光秃秃的山丘顶上竖起星条旗的画面,我们从小熟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