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灼热的画笔:梵高与蒙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文|菲利普·达让 法国《世界报》记者
  译|陈力川 旅法学者

  一位在1890年怀才不遇而早逝,另一位在1944年功成名就而善终,所以,人们一般想不到文森特•梵高与爱德华•蒙克是同代人。他们年龄相差仅十岁——前者于1853年生于荷兰,后者于1863年生于挪威。19世纪80年代末,他们都属于那些不再满足于陈规旧习的画家。于是,他们双双朝着同一个方向——此前印象派开辟的道路——摸索前行。

  他们本来可以在巴黎相遇。梵高于1886年2月来到巴黎,之后未曾离开法国。蒙克于1885年曾经在巴黎小住,遂于1889至1892年间多次旅居巴黎,但是他每年夏天都回挪威避暑,梵高自杀的时候他刚好不在。两位艺术家就这样失之交臂,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想象他们邂逅的情景。他们会谈到马奈、莫奈、毕沙罗,还有后印象派的创始人修拉,也许梵高会将高更的名字透露给蒙克。毫无疑问,他们肯定对美术学院陈旧不堪的教学嗤之以鼻。两人可以相遇在蒙马特的一家啤酒馆,或者在蒙克1889年的住地圣-克鲁一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