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镇再生--乌镇戏剧节观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在 2015 年 10 月举办的第三届乌镇戏剧节上,来自意大利城市戏剧研究中心剧团的剧目《回归! Volver》采用面具高跷巡游的形式,在西栅街头带来精彩表演。
 

  文|财新周刊 刘芳

  一家精神病院里,有三个病人认为自己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和莫比乌斯。他们陆续谋杀了看管他们的护士,但因为患精神病,不用付出任何代价……这一扑朔迷离的故事,来自瑞士苏黎世国家剧院的《物理学家》。演员们杂技般的夸张动作,刺眼的绿色、蓝色、红色灯光,迷乱的荧光黄布景,令舞台呈现出癫狂、荒诞、奇诡的风格。

  同一时间,在距离《物理学家》上演的乌镇大剧院不远处,中国青年戏剧导演李建军的《飞向天空的人》正在乌镇诗田广场进行。全剧两小时,由十个不能称之为故事的片段组成,疲惫的上班族、失意的拳击手、削苹果的老人、年轻的情侣⋯⋯它们共同构成了导演称之为“庸常的生活”的拼图,展示着没有高潮的、真实又虚无的平静瞬间。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