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购利率阶段性见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除非信用再次收缩,或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否则七天回购利率很难跌至2%以下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央行在 10 月“双降”的同时,放开存款利率的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公开市场操作的正逆回购利率有望取代存贷款利率成为新的基准利率,形成从货币市场到债市再到信贷市场,进而向其他市场乃至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自 6 月以来的近三次降息中,一年期定存利率均下调 25 个基点,七天逆回购利率的降幅却分别递减为 20、15 和 10个基点,似乎央行有意控制短期利率的降速。笔者认为,2% 左右的回购利率或成为阶段性底部,货币政策将进入观望期,继续降息的空间有限,降准主要是进行流动性对冲,回购利率未必会相应调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