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兰西:一个自由和自信的民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一个自由和自信的国家不仅应有承受苦难的能力,而且要有思考苦难的能力。法国知识界的反思,首先是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法国半世纪以来的“阿拉伯政策”

  文|陈力川
  旅法学者

  11月13日震惊世界的巴黎恐怖事件发生后,法国人民再一次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这起暴力事件的近因是“伊斯兰国”(IS)对法国9月以来在叙利亚发起空中打击实施的报复行动,目的是要制造法国民众的恐惧心理和畏缩情绪。

  巧合的是,一部讲述类似故事的电影《法国制造》原定于11月18日在法国公映。影片中,一个具有穆斯林文化背景的记者打入巴黎郊区一个伊斯兰圣战者小分队中,这个小分队正密谋策划在香榭丽舍大道和巴黎其他几个地方同时发起恐怖袭击。这简直与11月13日发生在巴黎第10区、第11区和法兰西体育场周边的恐怖袭击案如出一辙。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