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面向未来,才有复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文化,偏偏就是无法速成,它得一步一步走,一如好的文学创作,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写,没有取巧的法门

  文|杨渡
  台湾作家

  北京大学“中华文化复兴论坛”11月中在北京举办。虽然没有刻意的安排,但是从两岸来的文化人非常踊跃,近300位学者齐聚一堂,讨论中华文化的未来。

  这让人不禁想到,半个世纪前,新儒家大师唐君毅的书《说中华民族之花果飘零》。他预言,中华民族在近百年的战乱流离中,民族分裂流亡,要复兴惟有靠文化,中华文化的根脉要加以保存,惟有“灵根自植”,也就是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文化的根脉,让生命自身成为文化的传灯人,才能让中华文化传承下去。而现在,中华文化是不是已经摆脱了“花果飘零”的命运,走上复兴之路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