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灾之后,为何谣言盛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每逢遇到大灾大难,社交网络上都会上演一出传谣和辟谣的斗争大戏。一些谣言很快被扼杀在摇篮里,另一些谣言则逐渐发酵升温,其影响力渗透到现实生活,例如2011年日本海啸引发核电站事故,中国大陆流传的碘盐防辐射谣言,使得超市的盐被抢购一空。

  从来源上分析,一些谣言可能是“别有用心的人”炮制出来的,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另一些情况下,造谣者可能是出于恶作剧的心态,或是想吸引眼球;还有一些谣言的始作俑者并非有意为之,甚至可能是意外中枪。例如,天津爆炸事件刚发生没多久,微博上曾流传送血车辆已经从天津南站出发前往医院,呼吁沿线车辆让路;后来证明这其实是天津交警8月5日发布的一则旧公告,当时是为了救助罕见血型的小女孩,被张冠李戴到了这次的爆炸事件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