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工业的冬天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疲软的需求,走低的价格,导致能源材料行业收入利润双双下降

   文丨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情况。很明显,第二产业失去了昔日的辉煌,但附表中一些主要产品产量的增速引起注意:生铁、粗钢、水泥、焦炭,无论是1-9月的产量还是9月单月的产量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另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跌情况(月度同比)从去年7月就呈现负增长,在今年9月达到历史最低点(-5.9%)。笔者从1391家于2009年开始披露数据的A股公司(1360家非金融公司、31家金融公司)的三季度财报入手,分析整体经济状况以及问题产业的现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