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粹主义在西方上升的根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工人阶层和低层中产阶级处境恶化,让民粹主义政党的支持率上升,主流政党的政策制定能力受到质疑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一些西方国家正同时经历较大的政治动荡,这是数十年来的首次。在多个国家,挑战现存共识原则、政策的民粹主义政党和将自己称为现存秩序局外人的候选人,或已掌权,或正处于上升势头。

  当前的焦点在美国和法国。在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目前领先排名第二的共和党内选举对手19个百分点。在法国,来自民族阵线的勒庞(Marine Le Pen)在地区首轮选举中,票数高于右派和左派对手。在匈牙利和波兰,欧洲怀疑论者已掌权。在丹麦和芬兰,民族主义政党已是执政联盟的一部分。欧洲只有德国、西班牙和几个小国,暂时置身这一趋势之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