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因剪刀”将世界带向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CRISPR技术被《科学》列为2015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之首。能将大量植物、动物甚至人的问题基因准确敲除,再用好基因代之的“基因剪刀”,对世界是福是祸?
理论上,CRISPR 技术可准确敲除大量植物、动物甚至人类的问题基因,并以好基因代之。这是一种有潜力深刻改变世界的技术。
 

  文|财新周刊 崔筝 孔令钰

  2015年科学界最火热的话题,非CRISPR莫属。

  CRISPR技术有一个难懂的全名“常间回文重复序列丛集关联蛋白系统”,也有一个震动全人类的比喻名——“基因剪刀”。理论上,这种技术可准确敲除大量植物、动物甚至人类的问题基因,并以好基因代之。这是一种有潜力深刻改变世界的技术。

  2015年,在全球无数个实验室里,从酵母到猪、狗,从果蝇到人类,科学家们正在使用CRISPR技术修剪着这个星球上许多物种的基因。

  2015年上半年,中国科学家黄军就等人发表使用CRISPR-Cas9编辑人类胚胎的研究论文,引发全球科学家持续不断的讨论。这是这种技术第一次被用到人类胚胎上,让全球大量科学家的讨论“炸了锅”。直至年底,多国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编辑峰会上才达成共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