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诸葛家的天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从家族利益的角度而言,诸葛家族是典型的“世界公民”,在客观上造成了狡兔三窟的效果,有效分散了系统性风险

  文|张明扬
  媒体人

  在三国时代,有一个比罗斯柴尔德家族还要行踪神秘、四处开花的政治世家:诸葛世家。

  三国两晋时代,正是门阀世家大行于世之时,东晋政治更有“王与马,共天下”之说,将王氏家族的政治地位抬举得与司马皇族一般高。但我们可能过深的被诸葛丞相“一生唯谨慎”的形象所影响,诸葛家族也在认知中一并被低调处理了。

  诸葛家族足以傲视中国政治世家史的是,他竟然可以通吃魏蜀吴,而且同时达到了位极人臣的高度。用《吴书》的话说就是:“瑾为大将军,而弟亮为蜀丞相,二子恪、融皆典戎马,督领将帅,族弟诞又显名于魏,一门三方为冠盖,天下荣之。”《三国演义》批注者毛宗岗更有评语,“诸葛兄弟三人,分事三国。人谓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