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定义网络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基于网站网页和手机App进行网络服务的公司已经接近顶峰,不太可能出现新的市值超千亿美元的公司了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大约两年前,在一次讨论大数据的会上,华大基因的董事长发言的主题是论证华大是一家正宗的大数据公司,理应受到类似网络公司那样的重视,得到类似的估值和上市机会。他的观点引发了我的强烈共鸣,觉得不仅仅是华大基因,而且另一个开在深圳的大疆无人机公司也应被视为正宗的大数据公司。

  这两年,国内网络业乏陈可言。那几个已经成功的领军公司,手握数百亿、上千亿元的现金,持续不断地进行投资或兼并,基本上是围绕着一些面向个人消费者的基于网页或App进行网络服务的公司们撒钱,在已经成熟的网络市场内进行扩张;那些二线公司纷纷从纳斯达克退市,试图转战国内股市;那些以为手机App是机会的创业者们,或抄袭海外成功案例,或将市场细分再细分,挣扎于产业下游。大环境的不可抗力和严峻的氛围使得创新成为几乎不可能,不时传出的所谓大消息,无非就是哪个垂直领域里的老大和老二无奈合并——这些坏消息硬被媒体解读成网络业欣欣向荣的好信号。总之,除了资本的故事,市场的故事,找不到什么创新的故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