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的B计划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真正的B计划是用来救命的,是一旦现在的生活崩溃,你用来求生的计划,有点像酒店的消防通道,本质上是人生的一种风险控制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新年里同学聚会,大家聊起近况。甲在实体经济部门工作,企业效益不好,正酝酿减员增效。他忧心忡忡,全行业都不景气,跳槽都不知怎么跳;乙从事互联网工作,行业发展热火朝天,新事物层出不穷。但他人到中年,技术老化,跟不上新陈代谢的速度,公司又实行末位淘汰制,他自觉难以与年轻求职者竞争。

  谈到未来,他们都很有压力,感到不乐观,甚至苦闷。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如果现在的工作干不下去了,未来怎么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