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八大道•日暮里•大红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一座城市有什么样的针头线脑经营模式,就有什么样的时装工业结构和品味。在几乎所有被称为“时尚都市”的城市,都存在着那么一个“女红”区
纽约八大道 Mood 店里这位伙计工作很多年了,一直穿他自己设计制作的衣服。
 

  文、图|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世纪之初我第一次去巴黎波马舍百货商场(Le Bon Marché),逛到顶层时,心潮很是澎湃了一下。因为完全没有想到,那一层卖的是我最喜欢的“针头线脑”:各种针,从手缝针到钩针毛线针;各种线,从棉线到毛线麻线;几乎所有我能想到的与女红手作有关的工具和材料,比如织、钩、绣、十字缝、绗缝等,都能找到。

  这在成衣业数一数二发达的巴黎,很令我意外;因为一向崇法的纽约百货店里没有,1998年我移居纽约后第一次回北京时,发现北京也没有了,所有从前卖针头线脑的百货店或百货形态都已消失,要买,只能去乱糟糟的农贸市场,在那儿也只能买到连线都绕不密实的小线圈。波马舍顶层的灯光看上去似乎比别的楼层都更柔和些,售货员也更和蔼些,让我不由想起童年家门口“真武庙大合作社”最里面那片女红区,欣喜我们这一代人还能在巴黎重温旧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