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日季的市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市集和手工匠们彼此成就。他们若能实现天堂般配对,城市就自然有了鲜活动力。而说到底,所有这一切,最为灵魂的东西还是设计
好的市集能很快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样的感受也是古旧的,因为现代百货公司很难与我们建立起这样的感情。图为纽约联合广场市集。

  文、图|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国内的零售业不知是否有明确的节日季,如果有,应该会是围绕最重要的节日春节进行的吧。美国的节日季即是如此,不过西洋最重要的几个公历节都比农历早,节日季从当年的11月就开始,到次年2月的情人节过后才算正式结束。主流零售业的节日季与此完全对应,只不过设计和生产周期要至少提前半年完成,到了真正的节日季,其实只是上货的季节了。

  对于普通人来说,节日季是一年一度最热闹的季节;可对于主流市场的设计师来说,却是最平庸最乏味的季节。创作空间很是受限,每年连色板都不允许更换,永恒的红、绿、白、金,顶多到情人节发货月增多一个粉色;可以使用的元素也没什么花样可翻,只能在雪花、星星和心等几个既定形象里小施拳脚。虽然如此,时装公司对节日季却从不敢轻慢,设计师更必须打起十足的精神全力应对,因为即便这一季的市场看上去没有多少创作空间,它却是很多公司全年获利最高的零售季;设计师要是在这一季失手,恐怕在开年的年终评定后就会被要求走人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