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应由企业先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2日
应真正构建一条市场化的、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可操作的“走出去”路径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近两年,在各界大力推介下,“一带一路”成为国家级主旋律。但放眼当下,畅想美妙前景的多,能拿出实质性、可操作性方案的少;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大会小会多,实际达成的合作项目少;出书写文章的多,开展实质性商务谈判和签约的少;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主导的多,市场和企业真正发挥作用的少。总体是务虚多,务实少。

  笔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应让企业先行,真正构建一条市场化的、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可操作的“走出去”路径,比什么都重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