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国央行不需要政策协调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对固有经验的重视,对他国利益的漠视,对潜在风险的忽视,导致了发达国家央行在货币政策溢出效应问题上的冷淡。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之间的力量消长,又抹上了一层微妙的忌惮和妒嫉。在最需要政策协调的时候,央行可能会再度错失合作的最佳时机
2月26日,上海,G20 会议现场,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等与会。

  文|何帆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

  在上海召开的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众人期待的更紧密的政策协调并未达成。全球金融市场仍然动荡不宁,汇率问题牵动市场神经,为什么央行们迟迟不愿意更紧密地协调、合作呢?

  几天之后,在杭州召开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共同举办的中美央行高端对话。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William Dudley带领12名成员的豪华代表团,参加和中国央行官员、学者和市场人士的政策讨论。在3月1日的午餐演讲中,Dudley的一番话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发达国家的央行行长们对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并不热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