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所私募债收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因为各项条件难达标转而高成本发行私募债的企业,目前进入密集兑付期,违约风险不断放大,交易所开始收紧相关政策
2015年以来私募债井喷和风险事件频发,暴露了发行人资质差、主体信用级别较低、不强制要求担保或进行外部评级的风险。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刚刚过去的3月,本已炽热的交易所债券市场又刷新了纪录。公司债单月发行规模超4000亿元,不论是一般公司债还是私募债,均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3月底的一起违约事件,再次把市场的目光聚焦到私募债的风险上。中成新星(831610.OC)此前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12中成债”,在3月21日到期未能足额偿付,令市场警惕。这是新三板曝出的第一单私募债违约。

  交易所目前的存量私募债主要分为2015年之前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2015年公司债新政之后发行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由于发行利率高于公募债,私募债发行人一般都是在行业、资质、发行额度方面受限后才选择非公开发行的,例如已经发行过较多的公募债券、短期急需资金到位、看重私募债融资效率高的优势等情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