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论下的人民币国际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近期人民币面临的局面表明,即使拥有大量外储,面对全球资本流动大潮仍难言自保。必须形成一个全球共同的金融稳定体系和新的国际货币秩序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大都聚焦贸易、投资和GDP增长的流量视角,却往往忽视存量(资产负债)和投资收益视角。

  究其本质,我们必须将人民币国际化视作整个体系变化的一部分,而不是以某个国家或部门的视角来看待它。

  很多传统经济学家依然仅仅将汇率视作影响进出口、就业和增长的变量。但近期人民币走势表明,近1万亿美元的资本流动总量3倍于2200亿美元的经常项顺差。流量视角无疑是不完整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