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她迎合了世界还是改变了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扎哈·哈迪德(1950-2016)伊拉克裔英国建筑师、200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奖者

  文|王舒展
  《建筑创作》杂志社主编

  人们试图在心中确认那个属于自己的扎哈,而本文要描述的,也只是万千个不同的扎哈中的一个。

  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1950年出生在巴格达,1972年进入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1977年毕业。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扎哈都是边缘化的“先锋”姿态出现,1994年,一座小型消防站的落成,被公认为她的第一个建成作品。

  我还是建筑学院的学生时,翻阅国外资料偶然发现了扎哈的绘画与作品,心跳瞬间加速:那些“炸裂”中的锐角、斜切、折线,似乎都被一个强大的看不见的力量驱逐、裹挟,相互咬合、牵引,又相互挣脱、溢出;似乎暗示越来越不可控的城市的复杂与危险,又传递十足的探索未来的无惧雄心。有人断定她受到了苏联艺术先锋马列维奇等人的影响,有人证明她的设计意志仍是对早期现代主义的捍卫与发展,还有人从她曲面的形式语言追溯到美国建筑大师莱特的晚期风格;而扎哈本人甚少自辩。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