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面临全球认知分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国外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受经济和外交政策等因素影响,如何应对全球性双边关系的复杂性,将是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中国经济和外交政策正受到外界空前关注。

  外国投资者和外交官的观点都会受个人居住地、价值观和政治倾向等影响。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发展也会影响其对中国的看法。这解释了为什么当前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正承受压力。

  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和在安全方面“借用”经济实力的意愿,使得国际社会越来越担忧。很多人称誉中国的经济成就有利于世界,但大多数美国人将这视为对其全球领导地位的威胁。尽管欧洲人并不那么关心强权政治,但也担心中国可能输出发展模式和价值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