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不要开征托宾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中国外汇管制体系本质上已经有了托宾税,接下来是如何改良征收办法的问题,托宾税的政策在不成熟市场更可能实现

  文|魏尚进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托宾税是通过对金融交易征税来调节金融交易总量的税种,目的是降低过量金融交易可能带来的风险。人们通常认为托宾税针对外汇交易,但是,广义的托宾税也可以被理解为金融交易税。

  托宾税支持者的逻辑是,金融交易里有很多市场参与者,他们做交易并不根据基本面,或不懂什么是基本面,或缺乏财务和金融知识,不知道怎么分析基本面,因而交易行为更多属投机性的。这类行为会造成资产价格不必要的波动。这个时候通过征税,提高交易成本,可以减少此类不必要且无益的交易,并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