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遗民傅山的高官朋友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官员与遗民,同属于“士”的知识共同体。同为共同体的一分子,官员与遗民的互动可以理解为增强身份认同感、缓解身份焦虑的抱团行为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654年6月,大书法家傅山因涉嫌参与反清活动入狱。作为晚明遗民与山西文化界的双重领袖,傅山的被捕自然不会悄无声息,各路新知旧友都参与到营救傅山的义举之中。

  傅山卷入的不是小案,是帝制时代最为忌讳的“谋逆”大案。傅山虽不是梁羽生《七剑下天山》中渲染的武装抗清领袖,但终究还是自外于朝廷体制的明遗民。然而,营救者中除了民间势力,还有一批清朝体制内高官不畏敏感,积极施以援手,为日后傅山奇迹般的无罪获释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