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陈满回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01.5月18日清晨,陈满去集市买菜顺道捧回一把新鲜的栀子花回家。陈满因一宗23年前发生在海口的杀人放火案被判死缓,经再审于今年2月1日改判无罪。5月13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陈满就国家赔偿问题达成赔偿协议,向陈满支付国家赔偿金2753777.64元。

  图、文丨财新周刊 梁莹菲

  陈满从狱中归来,“自由”对现在的陈满来说已不是奢望,像一层薄雾温柔地笼罩着,看不见却又触手可及。在清晨七点到集市买菜,顺道捧回一把新鲜的栀子花;或在晚饭后凉爽的夜里,一个人走到公园阴暗处打电话;再或者感觉身上凉了,可以随时挪到绵竹的阳光下,这一切都是随时提醒着他,时隔23年之后,他终于自由了。

  1988年陈满放弃了老家稳定的政府工作,跟朋友一起下海创业,他至今还保留着当时在海南“海角天涯”前留影的照片,瘦削清秀的少年笑容灿烂,期盼着自己能在海南闯出名堂。陈满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在政府部门工作,母亲在医院上班,陈满为人老实、心思细密、凡事习惯向好的一面看。谈起儿子含冤入狱,母亲至 今仍会激动地说:“他连鸡都杀不死,何况是 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